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汪涛:经济活动弱复苏,信贷增速再放缓|8月前瞻

2022年09月05日 10:25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预计今年下半年政府会持续增加政策支持,但应不会出台“不惜代价”的强刺激措施,下半年经济反弹,但反弹力度较弱且面临不确定性
news 原图 信贷增速可能放缓。继7月大幅走弱后,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达1.4万亿元,小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图:人民视觉

  面临新一轮疫情反复和局部地区干旱冲击,对于即将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有何可期?

  8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小幅上行0.4个百分点至49.4。新订单(上行0.7个百分点至49.2)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上行0.7个百分点至48.1)均有所改善。原材料库存和采购量指数分别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至45.2。购进和产出价格指数均反弹约4个百分点、但仍在45以下。一些地区出现高温极端天气和能源短缺问题,生产量指数稳定在49.8。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行0.3个百分点至48.9,表明劳动力市场压力仍存,但有所缓解。大型和中型企业PMI上升,而小型企业PMI进一步下降。由于节日临近带动需求释放,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饮料行业生产和需求两个指数均升至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而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两个指数均低于45。然而,财新PMI也走弱0.9个百分点至49.5,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指数均走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