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信贷增速可能即将见顶

2022年07月12日 10:59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大幅提前和加速推升了上半年整体信贷增速,但下半年其增长可能会显著放缓。如果四季度就发行提前下达的明年专项债额度,或特别国债得以批准发行,依然可保持稳健增长
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升至5.17万亿元,大幅高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4.2万亿,瑞银证券预测4.5万亿),同比多增1.5万亿元。社融口径的人民币贷款表现强势是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因素(新增3.1万亿,同比多增7410亿元)。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回升,中长期信贷改善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升至2.8万亿,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和瑞银证券预期2.4万亿),同比多增6900亿元。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跃升至1.45万亿,同比多增6130亿元,较4-5月的疲软明显反弹(同比分别少增近4000亿元和1000亿元),反映随着6月防疫政策温和放松,一些积压的信贷需求得以释放。这也呼应了政府多次要求支持信贷增长,并且可能包含了对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从而支持基建项目投资。同时,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是住房贷款)依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新增4170亿元,同比少增990亿元),但跌幅明显小于4月和5月,呼应了上个月30城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收窄。此外,企业短期贷款新增6910亿元(同比多增3820亿元),抵消了票据融资走弱(新增800亿元,同比少增1950亿元)的拖累。

银行贷款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推动新增社融超预期

  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升至5.17万亿元,大幅高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4.2万亿,瑞银证券预测4.5万亿),同比多增1.5万亿元。社融口径的人民币贷款表现强势是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因素(新增3.1万亿,同比多增7410亿元)。此外, 政府债券净发行量也如期升至1.6万亿,主要受益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加速。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发行量跃升至1.4万亿元,同比多增9000亿以上。除此之外,新增影子信贷跌幅收窄至140亿元(同比多增1600亿元),企业债发行如期反弹至2500亿元(但依然同比少增1430亿元)。

信贷增长反弹超预期,信贷脉冲转正

  6月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至10.8%,官方社融同比增速也反弹了0.3个百分点至10.8%。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15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5月的-0.9%上行至0.3%(占GDP比重)。新增信贷流量也升至26%(3个月移动平均,占GDP 比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