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来来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仅仅有政治上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体制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肯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来来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仅仅有政治上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体制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肯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告别“头痛医头”?

2007年06月25日 15:15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来来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仅仅有政治上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体制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肯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北京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来来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仅仅有政治上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体制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肯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6月,成为中国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空前密集的一个月。
  日前,国务院正式成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副组长为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国务院唐家璇。而该小组的29名成员中,绝大多数是主要部委的正部长。
  这一小组,在规格上显然要高于此前的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1998年成立的这个应对气候变化最高决策机构,其组长一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担任。
  6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正式实施。
  6月14日,刚刚担任科学技术部部长不久的万钢,也在同一个场所,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

  
  在北京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国际环境与发展学院中国项目主任李来来看来,目前很多政策,例如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还存在互相抵触的情况。因此,需要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系统地检验政策上可能存在的问题。
  她说,近来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反映了中国政府已经表现出关注气候变化的强烈政治意愿。无疑,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动。因为决策者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气候变化并不是孤立的事件,它不仅仅与外交有关。中国在经济增长中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瓶颈,已经日益凸现。
  但她同时也警告说,仅仅有政治上的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寻找体制上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话,肯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节能减排为例,目前采取的还主要是行政化手段层层分解的模式,但评价体系仍然缺位,而增长优先的激励体制很难说已经从根本上得到了改进。
  李来来强调,由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的现实不同,更多地从发展层面来关注气候变化,对于中国而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毕竟,中国拥有7亿劳动力,比美国和欧洲的总和还要高出不少,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就业、消除贫困以及建立社会福利的目标。
  正是因为中国比美欧更加关注发展,所以,才更应该从根本上关注气候变化可能对于中国发展造成的影响。在这个方面,不仅需要包括中国的经济学家在内的众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更需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以便共同探讨新的发展道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