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美国能屈尊接受外来援助吗?

2008年09月28日 19:53 来源于 caijing
谢国忠:中国等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应该同美国政府商讨,找出美国资产重组方案
谢国忠:中国等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应该同美国政府商讨,找出美国资产重组方案
  
  各界热议美国金融危机解决之道,悲观情绪弥漫。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举办研讨会,讨论“万亿美元俱乐部”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万亿美元俱乐部”指GDP超过1万亿美元的新兴国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腾在会上表示,中国无疑是“万亿美元俱乐部”中单个影响力最大、最重要的国家,中国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比重高达25%;中国的初级产品制造量是西方国家的3-5倍,这对世界经济结构将产生巨大影响。
  近日,银行家称当前的金融危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美国将进入缓慢增长期。
  “公平地讲,我们正处在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花旗集团高级副总裁威廉·罗兹(William Rhodes)说。去年年初,他曾成功地预测到次贷危机的到来。在次贷危机影响开始前,他提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恢复对金融市场的信心。他说,“我们现在开始感受到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他预测,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呼吁用“有力和有效的”行动使经济形势得到控制。他说,近几年持续的房地产和信贷泡沫表明,美国住房市场的疲软很可能会蔓延到个人消费领域。

  
  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7000亿美元援救计划只能短期提振市场信心,无法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他认为,排斥来自非西方国家的投资,才是美国解决当前问题的主要障碍。
  他讽刺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美国表现得却像最大的债权国。
  有的学者和政府官员们对保尔森和伯南克处理危机的方式赞不绝口。谢国忠并不同意。他认为,二人都没有找到这场危机的根源。这场危机标志着“格林斯潘债务王国”的倒塌。华尔街贵族们通过将债务反复打包——它们被称作衍生品,每年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但是,政府不可能维持住这个大泡沫。
  谢国忠认为,危机过后,金融体系必会改弦更张。政府应该查封所有破产的金融机构,清理股东和债权人,迅速降低杠杆率,吸引国外投资,以重建规模更小但生机盎然的金融体系。事实却相反,美国政府还在指望制造泡沫的人来解决问题。
  他指出,即便B计划为不良资产的损失埋了单,美国经济的杠杆率仍然很高。重组美国经济需要大笔资金。美国人即使勒紧皮带,提高储蓄,这个过程也会很漫长,难以平稳市场情绪。美国所需资金的一半,需要借助外国资本。因此,必须让美国的债权人——大多是外国央行,成为美国几大金融机构的主要所有者。
  谢国忠强调,问题的关键是,美国要改变对待外国投资的政策。美国人不太适应亚洲国家以及石油出口国成为其公司的所有者,但是,它别无选择。在对待国外投资者方面,美国应该向英国学习。
  谢国忠说,虽然上述建议对全世界而言会是共赢的,但是,被采纳的可能性很低。美国的自我评价仍然不太现实。美国需要更多的磨砺,来改变他们的认识。
  他表示,B计划将最终导致美元体系崩溃,美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全世界都应该极力防止出现这样悲惨的结局。中国、日本、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应该同美国政府坐下来一起商讨,找出美国资产重组的方案。这些国家应该将它们的美元债权,交换成股权类资产。■
  
  谢国忠相关观点详见9月29日出版的杂志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haiyanji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