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压力测试”: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年05月13日 08:38 来源于 caijing
压力测试更像是美国政府宣布危机已过的分水岭,表明奥巴马政府更擅长于在不编造好消息的情况下传达一种积极的信号。

  当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于2月10日宣布将对美国最主要的数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以评估其金融安全性时,他几乎被嘘出财政部装饰华丽的报告厅。由于该方案缺乏更多的细节,并且投资者们十分担心下一波金融冲击,盖特纳的计划遭到了近乎压倒性的负面反应,致使美国人认为这次“压力测试”显示的只是还有多少坏消息没来。

  但三个月之后,盖特纳成了英雄。5月6日公布的压力测试最终结果显示,即便在最坏的条件,也就是它们持有的房地产贷款继续变坏的情况下,美国最大的19家银行的总计资金缺口是6000亿美元。但美国政府通过过去几周刻意向媒体披露相关消息的方法,成功造成这样的印象:即便是像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这样陷入金融危机的银行,也可在最坏的情况下找到必要的资本来“缓冲”他们的头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