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结构调整靠什么

2010年01月10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要素价格改革比社保改革和人民币升值更重要

  2009年12月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这一新政策的发布,证实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执行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发生方向性改变。“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新原则表明,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2010年金融政策的重点。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将真正从保增长转向保质量。

天量放贷后遗症显而易见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一枝独秀,主要归功于政府极强的资源动员能力。最为触目惊心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当数天量信贷。目前估计,2009年,银行新增贷款总额可能达到10万亿元,为年初官方计划额度的近2倍。信贷扩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甚至超过了财政支出。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