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如何弥补市场不足

2010年02月28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不注重改善公共政策的细节,那么政府提高公共政策的效力、切实以其支持市场功能、弥补市场的不足,只能流于空谈。
 

  在一个“市场社会”里,基于“消费主义”价值观,在“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阶段,住房和使用旧能源的汽车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贡献十分显著,以致我们的各级政府,只要行为模式仍是GDP导向的,就很难放弃对这两大产业的政策支持。

  但是,我们知道,由于储量有限,以煤和石油为基础能源的经济发展终究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迟早必须放弃“旧能源生产方式”,并且,越晚放弃,我们就越容易被“锁定”在旧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之内,永远不得摆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数学与控制理论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夏威夷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一年,于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1991年到1995年,任教于香港大学。1996年,赴德国杜依斯堡大学任客座研究员。1997年3月,任教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至今。2000年始,任教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曾任《财经》杂志学术顾问。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