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正说]追问中国真实生育率

2010年05月02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按照中国人口目前的发展趋势,总人口的峰值将远低于15亿。此后中国人口规模将较快下降

  关于中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学术界已有了长期研究和讨论。近两年来,这一讨论更为公开化。当前在生育政策应否调整、如何调整等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这些分歧涉及两个更加基础性的问题。其一,目前中国的实际生育水平如何?其二,生育政策放宽后,是否会出现生育率大幅度“反弹”甚至失控?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对中国实际生育水平,目前国内并没有权威的答案。国家统计局、人口计生委和部分人口学者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分别给出了不同的估计,结果相差甚远,亦非抽样误差所能解释。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