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金砖四国”队伍会壮大么?

2010年12月09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雄鹰十国”将在全球经济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自亚洲的声音将会更加明显   

  【背景】:“金砖四国”(BRICs)一词最早由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11月2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出。这份报告使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这四个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受到更多的关注,由此“金砖四国”的称谓也风靡世界。

  “次贷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面临着严重的失业问题,消费低迷,住房市场清淡,经济增速低迷。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亚洲和拉美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反弹速度非常迅速,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虽然受制于通胀和资本流入等风险的提升,部分新兴经济体采取了更加紧缩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并实施更加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但市场仍然看好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的整体表现。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