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科恩:中美经济攻守重点何异?

2010年12月30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靠向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出口而恢复经济活力,“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背景】2010年下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增势惊人。随着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政策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0年7月,中国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创2009年2月以来最高值。较之2010年上半年顺差大幅收窄,形势迥异。此后,商务部对2010年贸易顺差的预测,由年初的1000亿美元上调至1500亿美元。

  7月后月均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使这一预测值再次上调至1800亿美元。到了年末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时,这一数字又被调高到1900亿美元,与2009年的历史高值1960亿美元已相差无几。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