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其仁:“增减挂钩”怎么看?

2011年01月26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减挂钩”制度设计应当肯定。今后不能用行政手段推进,应让农民通过市场自主决定

  【背景】近日,国务院一份关于“规范增减挂钩、防止农民‘被上楼’”的文件正在坊间流传。该文件针对一些地方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名,大范围快速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的做法,提出要“严格规范”,并“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这份题为《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47号)指出:“少数地方片面追求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擅自开展增减挂钩试点和扩大试点范围,突破周转指标,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