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志浩:中国新增就业严重低估?

2011年02月1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中国新增就业岗位或达2000万至2500万,是官方数据的2倍多

  【背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新增就业岗位1168万个,超过历年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城镇就业者总计3亿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

  官方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700万以上,年均增加就业114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近4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但是,国内一些劳动经济学家的研究显示,官方可能低估了中国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数量。

  2009年,中国社科院学者都阳和王美艳使用2004年和2008年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提出了一个估算新增就业岗位的简便方法。他们发现,2004年-2008年期间,中国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达到2200万个,这大大高于官方的估计。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