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毛寿龙:装GPS能遏制公车私用?

2011年02月25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财政收支的全面公开,没有健全的监督体制,很难真正遏制“公车私用”

  【背景】近日媒体报道称,广州市最快将在今年6月对全市所有公务车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确保对公务用车的实时轨迹跟踪、历史轨迹查询等。今后,该市公车使用情况,由市纪委、监察局统一监管。

  该系统要求,用车人使用公务车辆时,须在车载终端插入记录其身份信息的电子证件,未经申请在周末使用公车,GPS会发出警报,并记录相关信息。公务用车私用,如经批准,拟按每公里1.5—1.7元计费。

  当前从全国范围看,公车私用问题突出,普遍存在。广州市有关调查显示,该市公车,“1/3时间用在公务上,1/3时间用在私人事务上,1/3时间是司机自己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