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市场 海啸再起

2011年04月02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美联储不买的时候,谁还会买美国国债

  当日本突发地震和海啸时,我正在巴厘岛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关于资本流动的会议。随着灾难在周末演进,对核泄漏的担忧显然使事态更为复杂。我们满怀对日本友人的同情和吊唁,他们此刻正在经历可能比1995年阪神大地震更加恐怖的灾难。

  地震的发生打破了经济复苏的幻觉。恐慌情绪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日本会抛售其持有的海外资产,来为本国的灾后重建融资吗?如果日本这样做,它会抛售外汇买入日元,使日元坚挺吗?

  在地球另一端又出现了另一条令人震惊的公告。2010年10月15日,管理着约1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PIMCO宣布,由于对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旗下的总回报基金(Total Return Bond fund)正削减持有的美国国债。2011年3月9日,PIMCO的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宣布,截至2011年2月底,总回报基金已卖掉其持有的全部美国国债及与美国政府相关的机构债券。对我来说,这不亚于一次金融市场的海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