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锡文:“十二五”为城镇化降温?

2011年04月05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化率的数字并不重要,关键是让农民分享城镇化、工业化的成果

  【背景】“十二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中国城镇化比重将提高4个百分点,至51.5%。也就是说,每年城镇化率提高0.8个百分点。这一目标低于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化推进的实际速度。

  过去十年是中国城镇化推进速度最快的时期。200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36.2%,统计的城镇人口是4.6亿。至2010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提高到47.5%,纳入统计的城镇人口约为6.3亿。

  十年间,中国城镇化率提高了11.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1.13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净增1.7亿。无论是从城镇化推进的速度还是从城镇人口的绝对增量看,都是前所未有,举世少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