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磊:3万亿外储如何逃出美元陷阱?

2011年04月21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汇率自由化,确保货币政策自主权

  【背景】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04 万亿美元,这距中国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两万亿美元,尚不到一年。

  公开数据显示,2006 年至2010 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2.03 万亿美元,年均增加4057 亿美元。2011 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1973 亿美元。

  另一方面,据IMF的COFER 数据库,截止到2010 年底,在向IMF 报告的国家中,外汇储备资产的61%投资于美元资产,26%投资于日元资产,13%投资于其他币种资产。尽管中国外管局没有披露,但市场普遍估计,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与IMF 披露的比重近似,即近三分之二投资于美元资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