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高世楫:“全国一盘棋”如何实现?

2011年06月10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主体功能区规划要真正落实,亟待加强法治、完善制度和创新政策,改革现行政绩评价机制

  【背景】6月9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该规划把整个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按功能不同,主体功能区规划把国土空间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三类。城市化地区,主要指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以提供工业品和服务品为主;而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则主要为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分别以提供农产品、生态产品为主。

  该规划还专章规定了相应的区域政策,诸如财政、投资、产业、土地、农业、人口、民族、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等。这有助于防止过度开发,抑制生态环境恶化,但也可能拉大不同区域之间经济总量的差距。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