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郑斐 > 正文


“淘品牌”的资本春天

2011年07月12日 15:49
淘宝店铺演化出的自有品牌开始生根发芽。年营业额1个亿以上的“绽放中”的淘品牌基本上都被投了,年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的品牌,也都有很多风投在跟踪

  【财新网】(记者 郑斐)团购、奢侈品代购网站广受资本追捧的热潮还未退去,“淘品牌”——以淘宝网店为渠道基础发展出的自有品牌也开始得到风险资本的青睐。

  一周前,韩都衣舍与知名风险投资基金IDG达成千万美金融资协议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传播。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淘宝店,计划在今年将扩展到1200名员工、1.5万平米仓库的规模。

  在之前的记忆当中,淘宝店的货源大致是两类:代购和仿制。特别是在销路火爆的女装和皮包领域,除了海外和港台的代购之外,仿制占据很大的市场比例。仿制主要是根据国外一、二线大牌以及各种时装杂志的热推款式找工厂代工,再根据布料、配件的质量以及版式的接近度,分成所谓“原单”“外单”“跟单”“仿单”等等。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