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应先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行

2011年08月03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历史经验来看,汇率形成机制的阶段性改革可以毕其功于一役,不一定非要拖很长时间;在当前显著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水平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得不偿失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斌)近期,人民币国际化争论升温。中国社科院和大学的一些学者陆续发表了对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质疑的观点,紧接着,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金融业界的人士对质疑的观点提出了反驳意见。除了报纸媒体,在一些内部的学术研讨会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也开始有更多的讨论。越来越多的正方和反方意见摆在桌面上,不仅丰富了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细节认识,也拓宽和加深了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研究视野。

  争论还没有结束,我们在下文中进一步说明了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看法,对有争议的问题作了进一步回复。我们的基本观点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应该先行于进一步的人民币国际化,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则应放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愿这些争论对下一步的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决策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孙文婧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