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经济复苏不平路,何去何从

2020年06月22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出口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企业前期资产负债表的显著恶化会遏制企业投资,公共财政支出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政策重点是保持较低且稳定的银行间市场融资利率进而间接推动融资成本下行,通过多种形式的改革试验区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 特约作者 朱鹤)当前的经济状态大致是病人手术后的康复阶段,经济持续见好,但还没到正常状态,基础脆弱,不排除再次恶化的风险。接下来,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对出口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企业前期资产负债表的显著恶化会遏制企业投资,公共财政支出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

  经济恢复到常态离不开宽松的政策环境,政策重点是保持较低且稳定的银行间市场融资利率进而间接推动融资成本下行,通过多种形式的改革试验区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济持续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