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纾困与托底,避免犹豫不决的零碎政策

2020年04月05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避免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必须有强有力的政策阻断,需要两类政策,一是纾困政策,二是经济托底政策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新冠疫情对困难群体的压力还未解除,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压力仍在发酵,需要纾困和托底政策及时阻断。纾困政策是建设小康社会举措的必要组成部分,这次疫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练兵机会。托底政策集中在都市圈建设上面发力,为将近3亿农民工在城市安居提供条件,这是建设小康社会最需要补上的短板。

新冠疫情对市场的破坏仍在继续

  一是外新冠疫情全球蔓延造成的外需剧烈下行;二是前期经济停摆对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带来的现金流损失影响到接下来的需求和复工;三是对新冠疫情仍存在的普遍恐惧心理以及防止疫情死灰复燃的各种防控措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正常经济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