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浮动汇率不可怕 是经济自动稳定器

2019年09月0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一种普遍的担心是货币贬值会引发信心不稳定和资本流出,这是一种误解,没有区分贬值和贬值预期;最糟糕的情景是持续的渐进贬值或者渐进升值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经济面临负面冲击的时候,市场自发供求力量驱使下的货币贬值通过多个机制提振经济。一是降低以外币计价的出口品价格,增加出口;二是提高以本币计价的进口品价格,增加进口替代;三是提升贸易品价格,进而传导至整个工业品价格提升,改善工业品部门的盈利和投资生产状况(如果该经济体本身面临严重通胀并阻碍了经济活动则不适用,如果该经济体面临通缩水平较低甚至是有通缩压力则会有更明显作用)。市场供求驱动的货币贬值,自发地平衡了外汇市场供求,货币政策无需卖出外汇以维持既定汇率水平,货币政策保持了相对独立性,为提升国内宏观经济留下了政策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