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郑秉文:社保基金增值有多难?

2011年08月1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出路在于尽快修改现行政策,实行市场化投资

  【背景】8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23886亿元。

  其中,各级政府财政专户存款20319亿元,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账户和其他银行存款1416亿元,暂付款751亿元,债券投资369亿元,委托运营366亿元,协议存款665亿元。

  在社会基金中,财政专户存款占到基金总数的85.1%,财政专户所存社保基金乃执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为3.5%。而最近公布的7月份CPI为6.5%,这必然导致社保基金的实际损失,再次引起公众的担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