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少峰:碾压女童谁之过?

2011年10月20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反思制度的缺失,我们也应反思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反思个人的道德责任

  【背景】10月13日,佛山两岁小女孩悦悦在路上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并碾轧,18个路人先后经过,都没有出手相救。此后,一辆货车再次碾压了悦悦。最后,一位拾荒的陈阿婆把悦悦抱到路边,此后被其父母送到医院救治。

  目前,小悦悦在医院近于脑死亡状态。该事件发生后,全国舆论哗然,广东省委有关领导也到医院看望孩子。痛心之余,人们在思考,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中国这个正在走向富裕和现代的国家,是否还有道德底线?

  近年来,救人反被诬告的事件屡屡出现,加之社会普遍的道德冷漠,道德行动的勇气日渐退化。同时,见义勇为缺乏正向激励,甚至给个人带来一系列麻烦,导致更多人在邪恶面前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