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吴敬琏:强势政府推动的增长不可持续

记者 张帆
2011年12月27日 13:23
政治改革的任务,不仅是要减少和消除对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的行政干预,更在于建设能为市场机制提供支持的法治环境
吴敬琏:必须坚定地推行改革

  【财新网】(记者 张帆)用强势政府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释中国经济最近30年的迅速崛起,并由此上升到这种强势对于中国最终成为一流发达国家至关重要的层面,不仅无法令人信服,而且对尽快形成市场、社会、政府的多元治理结构是有严重危害的。

  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发表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当前中国改革最紧要的问题》,吴敬琏表达了上述观点。

   吴敬琏指出,靠政府的强大资源动员能力和对市场乃至生产成本的行政管制,固然提高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这种不是依靠效率提高、而是依靠大量投入资源支持的人为高速增长不可持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