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75%贷存比:寿归能否正寝?

2012年02月07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目前外汇占款逐渐干涸甚至为负,债券市场规模有限以及居民和企业的理财意味不断改善的情况下,除非商业银行对非金融部门的其他债务工具扩张能超过贷款的减少,否则贷款不能继续扩张,货币将过度紧缩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旭敏)经过近年贷款的急剧扩张,中国银行业或许很快将在“红灯”前“急刹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商业银行贷款,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而目前除极少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一些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外,绝大部门大中型商业银行的贷存比都在75%的贷存比红线上徘徊。

  这个于2003年修订的法律条款,其实隐藏着一个很有争议的经济学原理漏洞:存款都是由原始存款的贷款循环派生后形成。在这一经济学理论指导下,有了75%贷存比的资产负债管理,就会令贷款的扩张受到基础性存款的约束。这不但使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更趋合理,而且使商业银行的风险更为可控。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