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于宁 > 正文


垄断生意不是一盘好生意

2012年02月22日 17:48
能阶段性获利,但高价并不一定带来暴利。关系型企业面临三重风险:政治、政策及市场风险

  【财新网】(记者 于宁)近年来在高铁领域涌现出一批丁书苗式的通天企业,他们纷纷进入了轮对、集便器、座椅、高铁传媒等市场,其定价之高被业内称为“掠夺性垄断”,但即使有了机会,这些白手起家的闯入者们未必能够获得垄断利润。

  首先是政治风险,依附于某个人的关系网危险系数很高。如丁书苗先于刘志军被调查,而在张曙光被查之后,数位企业老总被问询,之后出国避风头,无暇顾及国内的企业,威奥的人员流失已十分严重,丁书苗的企业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买家。而且,这类企业往往白手起家,没有技术和经验积累,从头开始投入,成本很高。一旦靠山倒塌,往往是行业洗牌的头号清洗对象,之前的投入都付之东流。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