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于宁 > 正文


“奢侈动车”背后的系列悲剧

2012年02月21日 15:20
谁在为高额采购支付代价?弊端丛生,铁道部即使不进行机构改革,招投标改革亦是分内之事

  【财新网】(记者 于宁)高铁是个奇特的行业,了解越深,看到的故事越多,就连一个小小的紧固件,背后都有故事,更不要提每年几十亿的集便器市场——原铁道部运输局长张曙光的妻子就是这个市场中活跃的中间人。

  事实上,高铁的很多产品都打上了垄断的印记,财新《新世纪》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道《奢侈动车》揭示的还是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那些所谓高科技公司背后隐藏的垄断利润就更高。

  业内人士将这种“完全靠关系赚取高额利润”的现象称为掠夺性垄断,就连南车主机厂的人对这类企业也很反感。我们在对卫生间、座椅、空调、制冷、照明等系列产品进行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这样的公司,他们并无技术与资金实力,靠铁道部安排与外商合资而具备资质,甚至在他们还没有生产出产品的时候就可以获得订单,然后从业内有资质的企业采购,这样的代理商也不再少数,而这些企业以民企居多。在张曙光被查之后,多位民企老总被问询,背后的利益关系令人生疑。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