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唯有民主才能提升素质

特约作者 朱健刚
2012年03月06日 18:06
乌坎选举的真正意义是让我们看到,一种民主的政治生态可以塑造和提升普通人的公民素质

  【财新网】(特约作者 朱健刚)举世瞩目的乌坎在3月3日迎来了村委会的重新选举。这是持续半年以来乌坎村民抗争的一个重要成果,这次选举的成败备受政府、媒体、学者和众多公益人士的关注。

  村民自治的改革虽然已在中国农村实行多年,但像乌坎这样,村民抗争能够得到政府吸纳,经由严格民主程序最终实现一人一票的村民自治选举还是头一遭。

  村民是否真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参加似乎不能带来眼前利益的所谓民主?投票会不会因为各种政治或宗族势力的介入而引发激烈冲突?村民又会不因为选不出他们想要的领导人而杯葛(boycott)选举成果?这些问题都在选举前困扰着关注它的人们。而笔者在实地考察中,也感受到这些问题同样困扰着参与选举的村民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