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茅于轼:中国社会垂直流动性非常薄弱

2012年06月05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垂直流动性,哪怕一个小差距,都会对社会造成很大伤害,使社会失去活力

  【财新网】(记者 田林)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在“亚洲—全球论坛”上指出,中国经过30年市场经济改革,经济出现了很大变化,但也出现非常强大的利益集团,导致社会垂直流动性非常薄弱。

  茅于轼说,尽管半数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但国有企业通过垄断地位赚大钱,国有资产变成政府的“摇钱树”,民营化非常困难。

  他表示,由于利益集团拥有经济上的特权,变为一个特权阶级。如果不打破这一格局,很难继续向前。在没有垂直流动性的情况下,哪怕一个小的差距,都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使社会失去活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