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书润:植树造林“神话”如何打破?

2012年10月19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警惕大规模全民运动式种树造成的危害,种树不能只问数量,不问质量

  【背景】黑龙江拟要求适龄公民每年种3棵树,不种就缴绿化费的消息成了被热议的话题。昨日提交审议的《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草案)》规定,适龄公民每人每年应义务种植3棵树或完成相应劳动量的植树绿化任务。逾期未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责令缴纳绿化费,可并处应缴纳义务植树绿化费两倍的罚款。

  无独有偶,日前湖南郴州制定了《全民义务植树实施管理办法》,规定在职的市级领导、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市直机关各单位及市各人民团体一把手栽植或捐资“购车碳汇林”——按照所配公车排气量,1.8升以下植树3亩、1.8—2.5升植树4亩、2.5升以上植树5亩的标准栽植“购车碳汇林”;因季节等原因不能栽植的可采取以资代劳办法,每亩造林劳资按照省物价部门核定的300元收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