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未来经济增速以7%为宜

2012年10月31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改革不会成为“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因为,危机会逼着你改革。形势发展到这一步,迫于压力,就不得不改革。形势比人强,它会逼着你走。

  特约作者 张卓元

    目前,继续要求中国经济达到两位数增长,反而对改革不利。旧的发展方式造成的资源匮乏、环境破坏、投资和消费失衡、民众收入水平提高过慢、最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依然远未消除,我们实在不能继续走这条给我们带来巨大代价的盲目追求高增长的老路了,中国必须走良性发展的路子。经济增速不放缓,增长方式就很难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要适当放缓增长速度。

  作为经济大国,中国若能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已经算相当不错了。中国将7%左右的经济增速保持至2020年,应该不成问题,因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关键是要又好又快发展,在好的前提下发展,不要追求太高速度。从长远看,高速度的代价很大,治理污染和恢复生态需要漫长的过程。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