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起云涌2012

2012年12月25日 08:08
严格的监控,市场的不稳定为银行业前景铺了一层厚雪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黄伟鸿)2012年可算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从中国人的龙年开始到龙年宝宝的满仓;从全球天气发生大变化到2012年12月21日的末日预言,更不用说全球宏观经济充满着轰轰烈烈的震撼。一切都来得突然,而结果有时更难以接受。

  近年来, 全球气温日渐变得异常, 中新网曾在2010年1月6日提及全球气候出现大异常。香港大公网当时报道,北半球受到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从韩国到俄罗斯,从西欧到美国大平原,都因酷寒和暴雪而瘫痪。赤道地带和南半球则暴雨不断,造成肯尼亚、澳洲和巴西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丧生,数千人流离失所。2012年,温室效应导致美国迎来最严重的旱灾。全球食品价格紧张,主要食粮之一的玉米价格飙升令通涨压力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中国)助理总经理,财资部主管。

在金融市场工作近三十年,曾在汇丰银行、美国银行和恒生银行(香港)等机构任职,从事外汇交易、债券投资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职务。对各类主要的金融产品有非常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开发过程、产品结构和信贷资质,对金融市场亦有十分敏锐的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