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破银行垄断时机何在

2012年06月1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要打破银行业垄断不妨先从民间资本加入入手,把竞争市场的基础培养好,等到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之时,再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黄伟鸿)有关银行业的话题从今年伊始就层出不穷,先是整治乱收费,再是暴利,而垄断则在成为一个新鲜出炉、炙手可热的话题。

   原由来自于4月初,温家宝总理在广西、福建等地调研,在谈及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阻碍时,温总理直言应“打破垄断”,并强调称,几家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直接加大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难度。为解决这个难题,温总理表示中央已经统一了“打破垄断”的思想。一时间,暴利、垄断等围绕中国银行业现状的争论充斥于媒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黄伟鸿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中国)助理总经理,财资部主管。

在金融市场工作近三十年,曾在汇丰银行、美国银行和恒生银行(香港)等机构任职,从事外汇交易、债券投资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等职务。对各类主要的金融产品有非常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开发过程、产品结构和信贷资质,对金融市场亦有十分敏锐的分析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