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炜瀚:新油价机制首秀效果怎样?

2013年04月2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新机制并没有实质上的“新”改变,机制不透明的问题没有解决,而且始终是在高油价水平上进行的调整

  【背景】从4月24日24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95元和400元,为2012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此次调价据上一轮调价经历了20个工作日,新油价机制实施后第一次调价窗口打开时(4月10日)因测算的国际油价降幅未达到规定而未能执行,并将调价幅度进行累积。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方案,将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并调整挂靠油种。此次调价,是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首次执行,其执行效果如何评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