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僵尸”IPO的背后

2013年05月07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不断缩水的基石认购单,逐步演变为国有企业或关联企业间互相帮忙的“面子钱”、“赞助费”,而与所谓创造附加值的战略合作理念渐行渐远

  【财新网】(特约作者 朱散)读了财新《新世纪》所载《投行“僵尸”IPO之囧》,很有感触,文中触及目前香港IPO市场的问题,尤其是中资赴港项目的尴尬,令人深思。本人觉得,僵尸IPO现象背后还有些深层的“中国特色”独特原因。

  文中提到的人保项目阵容空前的17家投行记录就在本周一5月6日被银河证券IPO轻松打破——银河证券13亿美元募资上限(仅为人保三分之一)竟然聘用了21家投行!

  这类阵容与所谓“豪华”无关,倒真实展现了A股IPO冻结后,几乎在所有香港IPO项目里中外投行“阿猫阿狗”一窝上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