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关系再出发

2013年06月06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相信影响人类事务发展最终的是人——而不是无法逃避的历史窠臼,那么即将到来的加州峰会将会创造这种可能

  【财新网】(特约作者 葛维宝)在成功赢得连任五个月后,奥巴马总统即将开展他第二个任期中最重要的外交举措:重塑中美关系。本周五至周六(6月7日至8日),奥巴马将与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州举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晤。双方虽尽量保持低调避免喧嚣,但这种会面形式的确大胆且充满新意。

  无需赘述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连续两天非正式会晤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尤其体现在本次会面并不是为了应对某一迫在眉睫的危机;相反,双方是为了重塑虽不乏困难但同时也极为重要的中美关系,并使之走上长期良性发展的轨道。当然,中美关系是如此复杂,人们不应对一次会面就抱有过高期望;但在尼克松总统与毛泽东主席共同“开启”中美关系的大门41年后,一次“重启”中美关系的可能或许已出现在我们眼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