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百货业棋局何以更难

2013年07月18日 14:29
中国实体零售面临与国际同业相同的行业趋势,但情况却更复杂严峻

  财新记者 屈运栩

  成都春熙路商圈“地标”,太平洋百货7月15日在门口拉出了“停业装修”的横幅,其员工事先毫不知情。停业是成商集团强行实施的。

  成商集团是太平洋百货的业主,太平洋中国是具体运营方。太平洋百货1993年开业,双方合作20年,最终闹崩的原因很简单:业主要加租。租金从2600万元猛增至1.2亿元,此后每年还将增加15%。

  双方此前已经在法庭上有过多轮交锋,中途曾经爆出业主断电,锁门。涨租矛盾最终以强行关店清场的戏剧化方式收场,成都当地百货业人士并不意外,“租金谈不拢扯皮的事情会越来越多,未来关门的大把。”

  自去年以来,国内百货业关店早已不是新闻(详见《百货业过冬》),租金涨而盈利降只是表象。背后,全球实体零售受到电商冲击已成普遍态势,而中国实体零售的主体百货业,则面临更多特有困境。

  全球范围内,零售业巨头破产提速,过去一年内这份名单包括:英国最大相机连锁经销商Jessops,最大唱片零售商HMV,第二大电子零售商Comet。美国实体零售商则已经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倒下一批,包括第二大图书零售商Borders,第二大综合零售商Kmart。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