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结构性改革路漫漫

2013年12月13日 11:42
货币政策不能替代政府的强有力措施,欧洲需要一揽子计划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贡特拉姆•沃尔夫)欧洲央行近期降低了利率并发出扩大宽松的迹象。目前有足够理由支持上述举措: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在大幅降低,如今明显达不到欧洲央行的接近但低于2%的中期目标水平。

  现在有两种重振经济、进而将通胀率提高至目标水平的货币政策正在被讨论。

  其中一个是量化宽松,该措施可通过购买政府或企业债券实现。但通常情况下,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通常被高估,而且,由于这种政策扭曲投资决策,它往往还会带来重大风险。欧元区的情况则更为特殊,量化宽松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更为可能的是,量化宽松会导致核心国和边缘国差距的缩小。这个措施往往会因政治原因遭到抵制,因为量化宽松意味着,欧洲央行直接依据不同风险的“原产国”而考虑购买何种额外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欧洲智库布勒哲尔研究中心(Bruegel)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