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交易之三:中国缺什么

2014年04月02日 08:14
到目前为止,国内的量化交易和国外成熟市场还有巨大的差异,发展还处于极低的水平,很大原因在于基础设施不齐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剑波)任何一个复杂事物的发展,都不可避免需要一个综合配套的体系。中国的量化交易也同样如此。

  在境外,量化交易是市场交易的主导力量。比如在相当多领先的国际投行里,自营交易是禁止做方向性投机交易的。之所以到目前为止,国内的量化交易和国外成熟市场还有巨大的差异、发展还处于极低的水平,很大原因在于基础设施不齐全。

  截至目前,国内的基础设施还欠缺哪些要素,影响了量化交易在国内的发展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杨剑波,1977年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在曼彻斯特大学取得计量金融博士学位。2005年加入光大证券,2009年筹建策略投资部,开展期限套利、ETF做市及套利、统计套利、结构性产品、权益互换等量化及衍生品业务。2013年“8•16”事件发生时,为光大策略投资部总经理。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及金融实验室主任。2014年2月8日,状告证监会对816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错误,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将于2014年4月3日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