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户籍人口市民化的成本

2014年06月08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成本来回应户籍改革问题,这并不是一个站得住的理由。非户籍人口市民化并不只会带来成本,还会带来直接收益。户籍居民不会是非户籍人口市民化的受害者,因为非户籍人口缴纳的社会保险远远大于其子女的教育成本
 

  傅蔚冈 吴华丽|文

  至少在直接的成本收益层面,对于像上海这样外来人口持续增长的地区,已经不存在所谓的“非户籍人口市民化的成本”问题。如果像上海这样非户籍人口接近50%的城市都能够承受,那么外来人口更少的地区就更加没有压力。从这个意义而言,以成本来回应户籍改革问题,这并不是一个站得住的理由。

  一、问题的提出

  201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称,截至2011年年末,中国大陆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1.27%。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caixinmall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