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维迎:没有思想市场就没有中国未来

2014年06月23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理念的变化就没有制度和政策的改变,而没有思想市场,就很难有新的理念的出现和传播,整个社会失去了变革的源泉,就没有中国的未来

  思想市场有后发优势。与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相比,中国思想市场的发展是最落后的。为什么在过去30年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经济增长,我们引进了西方技术、管理方式、设备,同样我们引进了好多西方的创新思想,包括经济思想,西方人生活在自由市场中探讨市场对中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这里面有哈耶克、弗里得曼、科斯等人。

  思想仅仅靠引进是不行的,因为每一个国家变革都有特殊情况,只有思想和特殊的历史、文化、道德、习惯结合起来的时候,这个思想我觉得才具有可行性,任何变革都离不开本地思想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