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如何铲除“鼠辈猖獗”的制度土壤

2014年11月28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治理基层官员腐败,仅靠“见一个打一个”的方法,永远不能穷尽腐败人员,必须从体制和制度上入手,从根源上解决基层腐败问题

  【背景】据财新网报道,中纪委和全国工商联于上个月召集了一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代表、北京金百瑞果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晓鹏,做了“国缺廉律,鼠辈猖獗”的主题发言,诉说小微民营企业受到基层政府部门执法人员白吃白拿、敲诈勒索甚至公开劫掠等行为,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侵害。

  中央“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风暴方兴未艾。比起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大老虎”,蔡晓鹏认为基层政府部门执法者属于“老鼠、苍蝇、跳蚤、小贪小腐”一类。“但正是这类直接面对企业的‘小鬼’,经常扮演着企业杀手的狠角色:他们作为政府和法律的代表,直接掌握着决定企业生存发展、关系企业数十万、数百万、数千万、数亿财产灭失与否的审批大权而不受第三方监控和法律约束”,明目张胆、大张旗鼓、疯狂劫掠、侵害和骚扰民营企业令其不堪重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