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周天 > 正文


辽宁出租车“新政”并非取消份子钱

2015年01月15日 12:55
出租车运营权无偿取得,不仅不是取消份子钱,反而增加了出租车公司老板两头吃的可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天)近日,包括长春、济南、成都、南昌在内的多个省会城市纷纷出现群体性的出租车罢运,堪称史上最大规模,司机们将矛头指向抢了生意的专车服务和诟病已久的“份子钱”,使得出租车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一份辽宁省的立法文件提出,政府应当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这被认为是“份子钱”紧箍咒松动的表示,一时议论纷纷。

  文件指出:“(辽宁)各市、县政府应当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同时,“尚未实行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市、县,不得新出台有偿使用政策”,“新增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实行无偿有限期使用制度,具体使用期限由市政府确定”,此外,“无偿取得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不得转让”。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