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周天 > 正文


莫让居住证沦为新暂住证

2015年02月15日 21:44
取得居住证本身不是易事,取得之后,居住证搭载的权利能否得到兑现,回顾过往来看也不乐观,居住证沦为新的暂住证的可能仍然存在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天)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该《意见》提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这是居住证制度全面推行的又一进展,早在北京两会上,长期参与北京市户籍政策制定的政协委员周继东就曾“放风”,北京一定会取消暂住证并实施居住证制度。而《意见》的出台,则进一步明确,政府将在全国范围内废除暂住证制度,建立居住证制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