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三人谈】“居住证”能否撬动大城市户籍改革

2015年01月0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改革三人谈
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和福利应该以常住人口为标准;“居住证”仍是过渡手段,逐步消除身份上的不平等,才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2014年岁末,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炙手可热的大城市户籍改革顶层设计初露峥嵘,但最终稿会怎样,各地方如何制定细则,大城市外来人口最终能否获得户籍及相关公共服务,仍是疑窦重重。

  大城市户籍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是难点,也是考验户籍改革力度的试金石。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