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北京居住证制度莫走老路

2014年06月11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居住证制度本身是历史的进步,但在具体的制度设计、实施层面应当防止再走老路,别让改革措施最终沦为不合理的人口管理办法
2008年8月1日,某公司员工展示自己的深圳市居住证。 车炎 / 东方IC

  【背景】北京的《居住证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起草当中,年内有望完成。北京市终将在中国三大城市之中,最后一个推出居住证制度。6月9日,北京市社科院发布蓝皮书,建议北京居住证采取积分的“一证制”,持证人根据居住年限等条件分梯级享受公共服务和权益,并最终与落户对接。

  在北京调控人口的背景下,积分制能否推行?居住证制度如何完善?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认为,居住证制度本身是历史的进步,但在具体的制度设计、实施层面应当防止再走老路,别让改革措施最终沦为不合理的人口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