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租车公司为什么干不过个体户

2015年01月09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正是“专车”服务的出现,公司才战胜了个体户,这在中国租赁车市场还是第一次,认识到这一点,对下一步出租车市场改革至关重要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如果干个体户的收入比在公司收入要高,为什么我要到公司上班?这恐怕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当然,个体户和公司的另外一个区别在于,在公司上班不需要承担盈亏风险,只需要按部就班就能领取薪水,对于大多数非风险偏好型的人来说,到公司上班可能是首选。

  但是这个世界上还存在一种职业,表面上他们是公司的雇员,但是绝大多数风险却由员工承担,而大多数收入却归于公司。

  对了,我说的就是出租车司机。

  在当下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是名义上受雇于公司,但干的活和个体户没有本质区别,收入却和这个行业的个体户存在天壤之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