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货币政策对降低融资成本作用不大

2015年03月23日 08:03
降息后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下降,是以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价格上涨来弥补对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价格下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去年11月22日,央行启动了首次非对称降息,贷款利率下调40BP,存款利率下调25BP,并顺势扩大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推进了利率市场化进程。

  由此,央行开启了本轮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然而,作为转型升级和稳增长的一个基础,此轮降准降息的目的在于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的复苏。对此,我们通过对金融数据的分析,认为其实际效果值得商榷。

  一、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