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冰火两重天的背后逻辑

2015年01月20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快速上涨需要一次大的调整,而资金大规模流向股市也与管理层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的大方向相悖
陈龙
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研究和策略分析,专于数量模型分析与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龙)上周五(2015年1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3.54%, 深证指数上涨1.29% 。而到本周一,上证指数下跌7.70%, 深证指数下跌3.39%,股市冰火两重天。

  对此,很多机构认为,证监会整治两融、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和用途是此次股市暴跌惨案的诱因。我们认为,如此看待资本市场既显得肤浅也有阴谋论作祟,其真正的原因在于,股市没有基本面支撑的快速上涨需要一次大的调整,而资金大规模流向股市也与管理层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的大方向相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